勇闖玉山日2020.07.04-.07.05

這故事要從2020.4月說起

朋友的朋友們是熱血運動人,無意間約了一次爬山-皇帝殿

後來就燃起了爬山的熱血魂,沒想到大家就說來爬玉山呀!

我真的一開始抱著 排雲山莊這麼難抽就以為可蒙混過關,沒想到......

2020.06.04 手機簡訊傳來後的震動 我整個嚇傻

真心覺得莫非定律...

不過真的很幸運,第一次抽就抽中傳說百岳中的五星級山莊-排雲山莊

說完自己戲劇化的開場故事,要來認真說明我這個無敵菜鳥的行前裝備準備吧!

(行前體能訓練+注意事項會在下一篇說明喔!)

行前必需品準備-下圖為旅行社給我們的清單

裝備表.png

先給大家打預防針,爬山是多少要花錢的活動喔!

但如果你是第一次爬百岳不確定以後會不會再爬,可以選擇所有裝備用租借的

我是抱持著以後會爬的心態,所以幾乎用買的,只有一些裝備用租的(頭燈、登山雨衣)

推薦位於台北的 裝備家

我整理了裝備的重點可以參考

 

登山鞋

1.建議至少中筒,會保護到腳踝降低扭傷風險

2.我是買gore tex等級,如果下雨腳才不會濕掉

3.有價格考量的話可以參考迪卡儂,我是在華泰名品城的運動用品店買的,

折扣下來其實也一雙3000左右,不過尺寸就要看緣份

 

登山包/攻頂包

1.建議至少40L以上,我是買迪卡儂的50L大包,怕重的話可買高級一點的較輕

2.一定要買背包套(背包的雨衣)還要記得帶一個大塑膠袋,將衣物放在塑膠袋裡,以免大雨弄濕衣物,若無乾燥衣物換穿會有失溫風險

3.攻頂包,第二天攻頂行李先放排雲山莊,只需要帶可裝下一瓶1000cc水壺及行動量的包即可

 

登山杖

1.我是用爸爸以前的不過登山杖我個人覺得很必備,可參考迪卡儂的400-500左右就有

 

登山雨衣

1.因為一直沒有看到喜歡的,所以我是先用租的,雨衣一定要2件式,這樣爬山安全防雨效果也好

 

穿搭-底層/中層/外層衣/褲子

1.底層準備2件要吸濕排汗材質,不然汗鎖在裡面,衣服會濕透也會導致失溫機率(推薦羊毛材質但價值不斐

2.中層可以為刷毛或是羊毛毛衣,我有多帶1件輕羽絨怕攻頂太冷

3.外層就是防風防雨,其實最好是gore tex,但一件都價值不斐,

所以我是用租來的登山雨衣直接穿在外層

4.褲子我是穿防風的材質,第二天攻頂太冷我有再加一件壓力褲在內層

※提醒大家:如果熱或冷一定要調節身上的衣服喔!不要忍,失溫或是中暑就來不及

 

配件組

1.襪子我選羊毛材質,因為穿登山鞋怕痛所以我選厚襪子帶2雙

2.防曬、護唇膏、個人藥品依個人需求準備,我有帶護唇,至於藥品最重要的是預防高山症的藥,我出發前最害怕的就是高山症所以我有去藥局問,藥局推薦丹木斯(我記得一顆5-7元),不過藥局說出發前一天早上開始吃,每日2顆早晚各1顆,但是第一天吃完副作用太可怕了,四肢末梢超麻,我覺得臉都有麻麻的感覺,後來晚上遇到嚮導說早晚一次吃半顆,一天一顆就可,不然副作用會很強(跟嚮導相見恨晚啊),乾脆建議大家去看家醫科取藥好了!

如果自己去藥局買,我建議出發前一天早上開始吃,丹木斯每次半顆,早晚一次就好~!!

※我遇到的副作用為四肢末梢稍微麻,利尿

3.圍脖或魔術頭巾,後頸不能著涼,不然可能會引發高山症、失溫

4.頭燈主要為攻頂使用,因第二天起登時為二點半左右是全黑的,建議100流明以上,

還有一個用處是因排雲山莊七點半或八點左右熄燈,為熄燈後的照明來源。(電池多帶一組備用)

5.毛帽超重要,耳朵不能吹風會引發高山症,晚上睡覺也可以帶著保暖

6.手套也是備著,睡覺時或攻頂時很冷可以穿上

7.遮陽帽我是球帽搭配魔術頭巾,太陽太大雙頰會馬上曬傷給你看

----------------------以下為清單沒有,但是我建議準備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.墨鏡要帶喔!玉山有些路段是曝曬在外的,還有攻頂戴墨鏡看日出比較好

2.手帕、衛生紙,我到了排雲狂流鼻水,所以如果為過敏鼻可以備著手帕

3.小毛巾主要為擦汗用

4.暖暖包我是帶著以防萬一,結果隊上真的有人接近失溫,我就成了小英雄(暖暖包放後頸上身體可以迅速回暖)

5.行動電源,相信你一定會睡前來滑一下手機還有沿路拍照吧! 排雲是幾乎沒有充電的喔

再來是好重要的水跟行動糧

排雲山有飲用水,所以第一天水我是準備2瓶1000+800=1800cc,2包能量果凍+1包菠蘿麵包

(依個人調整,第一天我實際只喝了800cc就到排雲,因為能量果凍也有含水分)

第二天攻頂我準備1000cc水+一包能量果凍,中午下山準備1500cc水+1包能量果凍+2片吐司

※建議行動糧要有鹹甜都有不然甜的好容易膩,可以準備一些鹽糖放在登山包的腰包,

餓了就可以直接拆來吃,我爬一爬很累就會吃一顆,給我再往前的動力

最好帶一小罐保溫壺,半夜睡覺太冷或是頭痛時可以喝一些

其他東西能省就省,不然你就要揹著走很~~~遠

建議重量盡量壓在8公斤左右,至於裝備的放法,重的東西要放在中間靠近腰的地方,

如果不懂可以前一天請嚮導幫你看,背包揹得方式影響你很大喔!不僅爬山速度跟背痛程度,所以一定要有機會就抓住嚮導問喔!!!

 

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到第一次登百岳,充滿未知害怕的你!!下一篇會講行前訓練及登玉山注意事項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徐米粉 的頭像
    徐米粉

    走過錯過還是要路過的-徐米粉的部落格

    徐米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